技术摘录

只是一些项目相关技术的摘录

SQL Server 全文索引的硬伤

本文关键字:SQL Server全文索引、CONTAINS、FREETEXT、CONTAINSTABLE、FREETEXTTABLE等谓词。

 

想象这样一个场景:在DataBase_name.dbo.Table_name中有一个名为Title(标题)和Contents(内容)的字段,现在需要查询在Title或者Contents中包括“qq”字符的所有记录。

 

面对这样的一个场景,我们通常都会写这样一个脚本:SELECT * FROM DataBase_name.dbo.Table_name WHERE Title LIKE '%qq%' OR Contents LIKE '%qq%'; 没错,这也是我第一个想到的方法。

但是我们需要思考的是:随着时间的推移,数据会越来越大,那个时候我们该如何提高我们的性能?客户随时都有可能要求加入对Remark(备注)字段的查询,难道我们就应该不厌其烦地修改程序代码?

 

面对上面的质问,我们需要提醒你的是:①对于这样的查询条件,即使Title和Contents上都有索引,我们也无法使用到索引,因为在 '%qq%'的“qq”前面使用了通配符,所以无法使用到索引;如果查询的条件是'qq%',那倒是可以利用上索引。②在许多数据库性能调优的文章上都说OR这个谓词可以使用SELECT UNION ALL SELECT这样的方式来提高性能,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:如果在一条记录中字段Title和Contents都同时存在“中国”字符的话,那么返回的结果就会出现两条相同的记录,如果你希望是唯一的记录,那么这个时候你就要注意了。③其实有些时候,对于and的操作符,我们可以考虑使用:SQL Server 索引中include的魅力(具有包含性列的索引)

 

现在回到我们上面提出的疑问上,大概这个时候大家都应该想到了数据库的全文索引了。全文索引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基于标记的功能性索引,由 Microsoft SQL Server 全文引擎 (MSFTESQL) 服务创建和维护。创建全文索引的过程与创建其他类型的索引的过程差别很大。MSFTESQL 不是基于某一特定行中存储的值来构造 B 树结构,而是基于要索引的文本中的各个标记来创建倒排、堆积且压缩的索引结构。摘自MSDN

 

讲了那么久,硬伤在哪里呢?可能大家都怀疑我是不是标题党了,呵呵,马上就讲到,那就是这个全文索引能解决我们一开始提到的场景吗?回答是否定。为什么呢?因为SQL Server对字符串“tqq.tencent.com”进行分词和倒排索引后,我们是无法通过查询条件‘“*qq*”’来返回上面那条字符串的记录的,这样的查询条件只能查询到类似“qqt.tencent.com”、“www.qq.com”这样的字符串。SQL Server的分词应该是正向最大值的分词方法,它没有把字符串进行反方向再进行一次分词和索引,所以只能查询到词或短语的前缀符合的记录。这一点有可能会被大家所忽略掉。

 

就针对上面的说法,我们来进行测试一下:

--已经对表Test_FullText_Index的uri,uri_path建立了全文索引.
--下面的查询是为了说明CONTAINS与LIKE的区别.
SELECT ID,uri,uri_path
FROM Test_FullText_Index
where uri LIKE '%qq%' 
AND ID NOT IN(SELECT ID FROM Test_FullText_Index WHERE CONTAINS(uri,'"qq*"'))

--下图为执行结果

 

 

如何大家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可以解决这样的Like查询的话,可以拿出来大家探讨一下。  

 

主题的内容讲完了,下面附带讲一些创建全文索引的步骤和注意事项,懂的童鞋(同学)可以跳过。 

 

设置全文索引的步骤

1:对着数据库点击右键-选择属性-选择文件,选中“使用全文索引”

2:对着表点击右键-全文索引-定义全文索引

3:点击下一步,如果这个表中没有唯一性索引就会出现下图所示

 

4:选择表列,选择断字符语言。

5:点击下一步,这里的选项要注意,如果不想再表、视图更改的时候更新全文索引,那就选择不跟踪更改;这样就可以选择是否在创建索引时启动完全填充了。

6:点击下一步创建索引要保存的目录,全文索引的索引文件是以文件的形式保存到硬盘上的。

7:之后就可以设置自动填充、手动跟踪更改,还有设置计划了。

 

全文索引需要注意:

  1. 表中必须有一个唯一性索引,当并不需要是主键。

  2. 一个表中只能有一个全文索引。

  3. 你需要告诉你的脚本你想使用全文索引,如何告诉呢?那就是使用关键字:CONTAINS、FULLTEXT、CONTAINSTABLE、FREETEXTTABLE。例如:SELECT *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NTAINS(fullText_column,'"search contents*"');需要记住CONTAINS等在不同场景、需求下的用法。

  4. 如果定义了变量作为传入值,那么就要注意是否需要在set字符的时候的前面加入N标识。

  5. 要对表设置全文索引,那就得先对数据库设置了全文索引,这样点击表右键的时候,“全文索引”选项才能用。

  6. 脚本在查找的时候是不区分大小写的。解决办法:SELECT * FROM Table_name WHERE Column_name='A' COLLATE Chinese_PRC_CS_AI;或者SELECT * FROM Table_name WHERE ASCII(Column_name) = ASCII('A');

  7. Microsoft SQL Server 全文引擎 (MSFTESQL) 不是基于某一特定行中存储的值来构造 B 树结构,而是基于要索引的文本中的各个标记来创建倒排、堆积且压缩的索引结构。

  8. 全文索引并不一定能达到like这个谓词的效果,如LIKE '%qq%'。这正是本篇文章想要说明的。

  9. 如果数据库是在移动盘符上,好像就无法设置:数据库-属性-文件-“使用全文索引”了,这个时候chckbox是不可用的。(这个大家可以求证一下)

  10. 关于搜索结果的排序问题,全文索引并没有这个功能,也就是匹配度排序或者说是相似度排序。

  11. Lucene中有一个Similarity类,Lucene Practical Scoring Function就包含了得分的计算公式,tf、idf。 

CONTAINS的几种用法 

CONTAINS 谓词可以搜索:

  • 词或短语。

  • 词或短语的前缀。

  • 与另一个词相邻的词。

  • 由另一个词的词形变化而生成的词(例如,drive 一词是 drives、drove、driving 和 driven 词形变化的词干)。

  • 使用同义词库确定的另一个词的同义词(例如,metal 一词可能有 aluminum 和 steel 等同义词)。


评论

© 技术摘录 | Powered by LOFTER